何向_539

阴暗爬行生物,嗯,对,我在装死

【紫罗兰】关于原作和剧场版的唠唠叨叨

(把很久以前写在置顶压箱底的东西翻出来啦,不想看可以划掉哒)


这部作品是我心头永远的月光,你说它俗套也好,剧情无聊也罢,但是它确实是我当年真情实感每周必追甚至要相当有仪式感的打开电脑的一部番

时至如今,薇尔莉特的故事依然能让我触动,少女从无到有的感情,借助着旅途中触碰到的冰冷的悲伤,还有温暖的感谢,对往昔的回忆慢慢解读,逐渐理解那份被深藏的爱——来自那个被自己弄丢在过去的人,原来曾经那么深爱着一无所有的自己

更喜欢小说剧情是因为那个基尔伯特对于薇尔莉特才算得上是“世界的全部”。我相当讨厌那段和他们争吵小说动画哪个更好的日子,因为在我看来二者既是整体,但又相对独立,踩低捧高是愚蠢又无聊的事情,反而在那段时间磨损了一些我对紫罗兰的喜欢。好在现在算是完全走出来了,又可以毫无顾忌的欣赏这部番

说起来最近剧场版上线啦,大家开始重新讨论了吧,ptsd的少佐和大家心目中守护薇的形象出入很大吧

那个怯懦的普通人,蜷缩在小岛上舔舐战争留下的断臂伤口,不敢触碰大陆上的故人,包括逝去的母亲,包括在结局把薇尔莉特留在岛上,都不是小说里那个尊重薇的人会做出的

我追逐的并非这样的感情,也讨厌无我放纵,舍弃一切的爱

那可是第一个给了薇温柔的人,是燃烧着自己抱住薇的人,少佐是微光,虽然只有一点点,但是毫无保留的献给了薇尔莉特

所以,就算原著里的他那么混账,利用薇提高官衔也好,在做着这一切的同时爱上她也好……他做得最漂亮的事情就是在战地医院醒来后,凝视着断臂少女的脸说,“我没有你也没关系,只要你自由就好”,然后便毅然决然的顶替了她“武器”的位置,把自己存活于世的痕迹一一抹除


她在房间里散落了一地寄不出地址的信件时,他也在书房摞着厚厚的信纸;她因为他的死悲伤哭泣时,他强迫自己在高塔上冷眼旁观;他关心她的旅途,从因此而绝交的挚友那里询问她的近况,看着报纸上偶然拍到的她发一个上午的呆,听到她遇险,发了疯又拼命维持冷静奔赴向她,他爱她,不比她少半分

所以少佐在火车事件中重新出现在她眼前,谨慎又满怀呵护的说“请让我为你拭去泪水”时,他已经值得原谅了,薇如今的平凡人生也好,真正拥有“人”的情感和交际也好,都是两个人的共同努力得到的,所以薇久违的哭泣那么令人触动,那一刻谁还敢说那不是爱情

所以很不能理解剧场版为什么要再回到岛上,回到原地,落魄的狼狈的,逃离一切,这样虽然依偎在一起,但却因为爱情而舍弃把薇从黑暗中拉出来的人和事,以及那份让她读懂爱的工作,就像把一整季薇的努力当成了笑话

小说里两人因为军队和人偶的工作聚少离多又怎样,至少他们相互理解了,都成长了,不再依偎着对方也能独自前行了,也都学会了如何去爱和珍视

另外不要觉得角色毫无污点就是完美,把少佐洗白的同时也把他的魅力洗得一干二净。照顾她长大,在小说支线里大佐也能做到,在正文中佐也能做到,甚至被刻画成路人的伊芙加登家夫妇也能做到,那凭什么她奋不顾身爱上了少佐

他们之间应当来自于灵魂的共鸣,一开始即错误的相遇,冬夜里肮脏又温暖的拥抱,训练场外带着血腥的依偎,以及那四年里,无言的陪伴。在他们最孤独最狼狈的时候,身边只有彼此

两个人就是因为珍视,所以才越发小心翼翼,他们像配乐里写着的那样:

感谢我生于这座城市与你相遇

只为晴天下雨都能守护你

这样的双向奔赴,又怎么舍得剪断二人之间的羁绊呢


但故事已经落下帷幕,对于这个结局也渐渐接受了,京阿尼对战争的反思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他大概还想表现一些别的什么,比如外传里露库莉娅提到的,“结婚后的女性可以继续从事工作”;还有随着电器普及,自动手记人偶的归属;以及薇在这份工作中的成长,比如在被少佐拒绝后的暴雨天,依旧要返回莱顿实现“拉过勾”的约定(在这里我简直要为她欢呼,你确实成为了人如其名的女性!),可能受限于篇幅或者别的什么,没能好好回收伏笔,是有些遗憾的

曾经想,无论发生什么,也阻挡不了少薇相守;但是现在,即便薇坐着船远去,对奔赴而来的少佐淡然挥手,也觉得是不错的结局

在那个雨天里,薇已经做出了选择不是吗?

“如果非要揍他一顿,请让我动手吧”

“我要回去,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回去,那是拉过勾的事情!”

她明明还在等少佐的回复,在伤透心之后还在等的情况下,依旧选择了工作和客人,少佐对于她是第一个给予爱的人,但是这份工作所遇到的人和事,给了她同样多,甚至更多的感情。所以她在第二天给少佐写了感谢信,带着遗憾登上了那艘船,向着往日的思念告别,这里已经足够了

没有留在那座岛上,她依旧是莱顿最受欢迎的人偶,为海洋节颂诗,为剧作家代笔,修订两国的和平条约,只是这一次,她卸下了所有的痛苦和悲伤

少佐可以继续留在岛上,不再受家族束缚,陪伴孩子们见证小岛的复兴;薇也可以环游世界,真正的为自己而活,那样她才是真正的自由了

也许分离才符合少佐的初衷吧

活下去,自由的活下去,不再是任何人的道具,而是成为人如其名的女性


评论